Alizarin

芒果还是🍐。

When I Have Fears $8

“额头的伤口缝好了,做个头部CT,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回家了。”金道英扯开病床边的帘子,看见了一手握拳抵着下巴思考的实习医生,“我几分钟前就看到你对着这张X光片在这里绕圈了,需要帮忙吗?”
“呃,不用……”
“很好。”金道英作势离开,最后被抓住了胳膊。
“实际上……”李马克咬着下唇,“这位姜先生说自己头背疼,但检查结果看起来却没有问题。”
金道英看了一眼X光片,转头去看患者,对方弓着背避开了他的视线,嘴里嘟囔着:“哦不,太疼了,我只是想开点止疼片……”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先看看他的病例。”金道英拍了拍李马克的肩膀。
“什么?”
“他对止疼片上瘾……”
话音未落,捂着脖子脸色发白的小男孩就被推进了急诊室。金道英拿手电筒向患者嘴里一照:“他吞了一个勺子?”
“可是……”
“先把你手上这位背痛的患者放一放,”金道英开口打断,“我们得先把勺子从这个孩子嗓子里取出来,然后,不放心的话你可以回来接着检查他。”

“今天心情不错?”李马克用镊子夹住勺子的边缘,一边向外拉一边开口。
“有吗?”低头处理小孩腿上伤口的金道英抬头,“你小心不要让勺子掉回去。”
“……我知道。”勺子被取出,放进铁盘时发出响亮的声音,“刚刚有人告诉我,今天之前你已经把那个骗止疼药的患者撵出去三次了。”
“……”金道英手上打了个结,“或许我只是想给我们的实习医生更多机会,急诊医生不能先入为主,不是吗?”
没有得到回应,金道英补充道:“……如果你实习结束之后还愿意留在急诊的话。”
小男孩的呼吸平稳了下来,李马克摸了摸他的头,眼睛看向了低头专注的金道英:“实际上……我妈妈希望我成为一个外科医生。”
“嗯,是个不错的主意。”
“但是,我……”
“……我当然知道急诊的好,不过我们都无法否认外科是个很好的选择,”摘下手套的金道英看着实习医生的眼睛,“不过有趣的是,郑在玹以前明明想去脑外,最后却留在了急诊。”
“……我会好好考虑,”李马克只是象征性地点头,“不过你今天心情真的不错,是吗?”
“嗯?”
“你很久没主动提起郑医生了。”
“有吗?”
实习医生郑重地点了点头。
“……我想我只是有了一些新的想法。”金道英避开对方的目光,看向患者的心电图,然后拍着男孩的肩膀:“好消息,你没事了。”
“……听起来是些不错的改变,”李马克向外走了几步,回过头来,“不过我还会给我的患者再做几个测试。”
“嗯,谨慎总不是坏事。”

李马克重新仔细检查了姜先生,仍旧没有找到身体上的病变,却从对方闪躲的眼神中,意识到指导医生的判断是正确的——姜先生显然对于止痛药高度上瘾,来急诊的目的只是想要医生给他开止痛药。
但他还是担心自己有什么疏漏的地方,或许姜先生有什么严重的病症呢?
“你不能这样依赖于止疼药,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的一定要说……”还没来得及完成把病例放在桌上的动作,耐心劝诫的医生就被拉开床帘的徐英浩打断。
“宋小姐刚被救护车送来,金医生叫你过去。”
“宋小姐?”实习医生皱眉,看着面前缩在床上一副痛得颤抖模样的患者,显得有些左右为难,“可是……”
“这位老熟人就交给我来处理吧。”


“所以……这次是什么?”宋小姐因为之前持续而猛烈的腹部疼痛,声音不高,只是看着自己揪着被子的手。
“………这个问题应该是我来问吧,你又做什么了?”
“我……”宋小姐支支吾吾的回答被李马克开门的声音打断,愣头愣脑闯进来的实习医生成功愉悦了虚弱的患者,她提高嗓门,“我只是在跑步,在我家附近的公园。”
“跑步?”李马克走近板脸沉默的金道英,接过了CT结果,“呃……脾梗塞?”
“脾梗塞的成因?”金道英试图从宋小姐的表情中看出对方是否说出了全部事实,嘴上却在问李马克。
“外伤?”李马克靠近病床,“没有明显外伤痕迹。”
“我说了,我是在跑步的时候突然觉得肚子疼,又不是拳击,怎么会有外伤。”宋小姐显然对这个解释很不满意,竖着眉毛,如果不是仍旧苍白的嘴,几乎不让人觉得是个病患,倒像是下一秒就要从床上蹦起来。
“我是不是得给你插管才愿意少说两句?”金道英手上的笔敲了敲病历本。
床上的人翻了一个白眼,显然并没有这样低级的威胁当作一回事。
“……也没有抗磷脂抗体综合症,”无能为力的金道英叹口气,看向李马克,“还有什么?”
“血栓,”实习医生沉默之后补充,“非DIC引起的血栓。”
“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观察一下。”拍板之后,金道英合上病例,看着无论怎么劝说都不愿合作的宋小姐,“下面我们来讨论你的问题。”
“………可以帮我把包里的书拿出来吗?”宋小姐看着一脸严肃的主治医生,知道又是无法逃避的环节,看向转身的李马克,“就是上次你帮我保管的书。”


“虽然每次都把你治好了,但你应该知道,你的身体出了问题。一次次被送过来,却还要去做那些危险的运动……你为什么不珍惜自己的身体呢?”
宋小姐翻开李马克帮她拿来的书,低着头说:“……和极限运动没有关系,我这次只是慢跑。”
“那你就更应该注意,”金道英深吸一口气,话要出口却又停在了嘴边,“我知道……你父亲从事极限运动,但是他真的会希望女儿一次次进医院吗?”这句话在他心里已经很久了,每当面对固执强硬的宋小姐,这句话就卡在嗓子眼。即便在急诊室已经很久了,宋小姐父亲的死也并非他能轻易提起的话题。
宋小姐却笑了:“既然你提起来了,那我再说一遍,这件事不怪你们。那是我爸爸的选择,你们也只能这么做……”
“我的爸爸,爬过那么多高山,从高山起跑滑翔,我以为他无所不能,他却永远地停留在那个矮矮的梅山……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说他伟大。”宋小姐的声音有些哽咽,她吸了吸鼻涕,抹了抹并没有眼泪的脸颊。
“可是你知道吗,所有人都让我坚强,我心里明白那是在觉得我可怜。多搞笑,爸爸为了妈妈去世了,妈妈又卧床不起的时候,我怕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他们却说我很坚强。””大概是觉得气氛太过沉重,她努力扯起嘴角,看着因为不知道怎么安慰而不安的两个医生,“你们不需要同情我,因为我已经在学着征服恐惧。”
“所以那些极限运动?”李马克觉得整个病房都仿佛浸没在冰冷的水中,他认识的宋小姐总是装酷,可是眼前的宋小姐好像更酷。”
“不能说不是为了我爸爸,但参加这些极限运动更是为了我自己。”宋小姐扬了扬手里的书,“我不是什么爱看书的人,但济慈的诗确实感动了我。”
“因为肺结核失去了弟弟和母亲,他本能地恐惧死亡了,对爱情和名声的追求,更让他眷恋人世。”
“我也一样,我害怕妈妈离我而去,我害怕这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我……也害怕死亡。”她声音越来越低,一字一顿,像是冰块顺着嗓子往下滚。
“可是每当我沿着悬崖峭壁往山上爬,或者是从直升机上纵身一跃的时候,这些恐惧就变得很小,”宋小姐将书摊开在膝盖上,仰起头来看着一直沉默着注视自己的人,眼睛亮晶晶的,“我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可是当我回来,坐在病床上,看起来满不在乎的时候,”她苦笑着摇了摇头,“那些恐惧无孔不入,我甚至没法睡个好觉。”

“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我也是害怕的,哪怕现在的我几乎每天都有面对死亡,我也不能完全克服这种恐惧,”金道英拿起那本书,“济慈恐惧死亡,却也知道死亡必不可免,无论再怎么害怕,他还是得看着珍视的东西湮没化为虚无。”
“或许极限运动的刺激让你短暂征服了恐惧,”他直视着宋小姐纠结的眼睛,“可是恐惧的来源本质上是珍爱的东西,你不可能因为恐惧抛弃爱。”
“可是当满脑子都是恐惧的时候,是没法好好当医生的,手术中害怕失误的心情让患者丧命只会导致真正的失误,”金道英看着握住听诊器的李马克,“所以我们只能去适应恐惧。”
“不管结果是什么,都把恐惧当作礼物来看,把它转化成动力……”病房无比安静,只有金道英泉水般的声音流淌着,“……恐惧并不可耻。”
把书重新放在宋小姐的手上,金道英拍了拍她的肩膀,只是小姑娘只是习惯性地摊开书,翻到最喜欢的那一页。


把寂静的病房交给宋小姐,李马克跟着金道英往外走,直到两人在电梯前停了下了。
“我想我还是想留在急诊,多待一阵子。”他听见自己这样开口。
金道英低头翻着病历,努了努嘴:“好啊,你看开了就好。”
“可是你真的习惯于那些恐惧了吗?”
“……”沉默之后,金道英抬头看向年轻的实习医生,“怎么可能呢,只是不能放任宋小姐一直钻牛角尖罢了。”
“那你怕什么?”
“我吗?”金道英低头看了很久的病历,才模模糊糊地说,“总会有几个病人会是心里的刺,让人在夜里惊醒吧。”
电梯明明停在了两人面前,金道英却转身向楼梯走:“我……锻炼一下。”
实习医生看着以懒闻名的人消失在楼梯间。

评论(2)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