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zarin

芒果还是🍐。

$Paper Love

0.
徐佳妮是个特别的人,我翻遍自己贫瘠的大脑能找出的形容词,还是觉得特别是最适合她的。这种特别像是与生俱来,不仅渗透在她的一颦一笑,毫不夸张地说,也流露在她的每一根头发丝之中。我总是记得初次见面的时候,她涂着黑色指甲油,穿得有点酷,然后懒洋洋地跟我打招呼。
但是她是第二特别的,至少在我心里,这么特别到耀眼的徐佳妮不是最特别的。
金道妍好像要更特别一些,比徐佳妮还要再特别一些。不同的是,金道妍属于那种看起来并不是很特别的人。初次见面的时候,我跪在宿舍的木板床上铺床单,格子花纹的床单怎么都对不齐的时候,她走进了宿舍。
她看起来有点高冷,我说不上来这样的印象是怎么形成的,或许是因为她很白,又或者是她很瘦。尽管我是主动打招呼的那个人,当时的我却在担心她不会好相处。

1.
不过我错了。
金道妍和徐佳妮都很好相处,甚至可以说比很多人更好相处。
她们成为了我人生某个阶段不能缺少的朋友。
尽管她们彼此并不认识。

2.
相似地,我和郑在萱的友谊来得也很突然,碰巧同样的课表,碰巧一样的身高,还有碰巧一样好感的男生。
大概我们的感情就是我们俩坐在大教室的最后一排,一边吃零食一边欣赏某个瘦高的男生的背影的时候建立的吧。
这样听起来有些奇妙,如果要我解释一下,我大概会说:
郑在萱总是带笑的模样叫人讨厌不起来。

3.
和徐佳妮在宿舍楼下吃砂锅米线的时候,她跟我说宿舍楼后面有家店的石锅拌饭很好吃。被微辣口味辣到哭泣的我看着吃着中辣面无表情的她,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的差异。脑子里的另一个念头是,过几天要拉金道妍一起去吃那个好吃的石锅拌饭。
徐佳妮给咳到崩溃的我递了一张餐巾纸的时候,顺便问我:你被女生告白过吗?
我一愣,瞬间不咳了。
她接着说:我被女生告白过。
我吃着米线问:漂亮吗?
她点点头:漂亮,也挺可爱的。
我问:那你怎么没接受?不喜欢?
她长久地看着我,漂亮的眼睛眨也不眨,然后说:那你怎么不出柜呢?
我呛到米线,挣扎中她又给了我一张纸,我一边咳一边解释:可是我不喜欢女生。
她手里的筷子在锅里搅了两下,剩下大半的米线在里面转圈:那我们打个赌吧,我赌你毕业前会出柜。
我突然不想和这个莫名执着的人说话,过了一会又忍不住问:我能尝尝你的米线吗。

4.
我还没毕业,出柜的也不是我。

5.
我清明节假期结束从家回宿舍的那个晚上,另外的室友都不在,只有我和金道妍,她跟我出柜了。
我们俩挤在狭小的卫生间,站在那个小小的洗手池边上,面对着一块小小的镜子,一起刷牙。她突然抬起脸,望着镜子里的自己,于是我跟着去看镜子里的她。
同往日一样的脸,嘴边隐约挂着些泡沫,眼睛因为没戴眼镜眯起来,浅浅的双眼皮褶皱随着加宽。她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了一下,然后面无表情地说:有喜欢的人是什么样的感觉。
那时候正是我和郑在萱借着围观好感的男生发展友谊的阶段,我含着牙膏模糊地说:挺新奇开心的。
金道妍说:哦。我好像有喜欢的人了。
话音刚落就吐了嘴里的牙膏,霸占了洗手池和唯一的水龙头,留着我一边被嘴里的牙膏辣得上蹿下跳,一边想起来徐佳妮说过的话,于是问:男的还是女的。
通常问出这样的问题,我会被象征意义地拍打一下,然后听着对方笑着说:当然是男的。
可是金道妍不是,她抬起身来特别严肃地看着我,水珠还挂在她的脸上:你为什么会这样问。
我有点慌乱,赶紧低下头来吐嘴里的牙膏。
她接着问道:你为什么会觉得我喜欢女生。

6.
金道妍看起来是那种沉静稳重的人,可是那天晚上她说了很多童年的事,很多在我看来不可思议的事。她会从楼梯扶手上滑下楼,会因为爬树摔到骨折。各自躺在床上这么聊着的时候,我当然看不见她的表情,我想象着她微笑着回忆过去的模样。
她觉得自己的人生充满了电视剧的狗血桥段。
比如初中毕业之后她在家里随手翻到了爸妈的离婚证,再比如因此在公交车上被指指点点。
我没有什么听这种故事的经验,只知道在她决定毕业后离父母远远的,不会影响他们生活的时候问她:那你开心吗?
然后说: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
我本来想说如何来安慰,但又觉得她需要的大概不是安慰,于是接着说:我只想站在你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她笑了:我从来都没想到自己会把这些说出来。

7.
我认识的,她本人却不熟的。
是金道妍给我的,她喜欢的女生的提示。

8.
真正意识到金道妍喜欢徐佳妮是在两天之后。
那时我和徐佳妮占了一个空无一人的教室自习,零食堆了三张桌子,我看见她翻的专业书,金道妍也有一本。她们从来没有同时在我面前出现过,以至于我忘了她们是一个专业的。

9.
于是隔天聚餐的时候我跟着金道妍走在一大群人的后面,拐弯抹角地想确认这个猜测的时候,话还没说出口,就被她打断了:你以后别这么试探别人了,太明显了,你不就是想问我是不是喜欢徐佳妮吗。
我愣了。从来只有人说我说话转弯抹角根本搞不清我在说什么,却从来没有人说我探话明显的道理。我一下被她带进了坑里:很明显吗?没有道理啊。
她好像也不确定起来:可能我们太熟了。
我点点头,好像忘记了要确定这个猜测。
其实我知道她的反应就是默认了。
我跟着她走了几步,忍不住问她为什么。
她没有看我:你们总是提起她的事,我觉得很有趣。
是了,我们宿舍除了金道妍,剩下的三个都跟徐佳妮的粉丝一样每天把她挂在嘴上。今天上课戴了个帽子被老师点了名,明天去打个耳洞发炎来上课。
我问:那你打算怎么办?追她吗?
她说:没打算,我又不知道她的取向。
我捏着金道妍的胳膊,停下了脚步:虽然我不知道她的取向,但她绝对不排斥,她还跟我打赌说我会出柜。
金道妍好笑地看着我:你出柜?
我: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试试。
金道妍接着往前走:我和她还不熟。
我明白她的意思了。

10.
和郑在萱吃茄汁面的时候,我听着对面的人说着什么,脑子里在想金道妍和徐佳妮的事,总觉得金道妍喜欢上徐佳妮这事自己得负责。
想想听说过的那些有关于徐佳妮的花边新闻,我突然后悔劝金道妍去追徐佳妮的决定。当时真是没过脑子地就说了,细想一下却觉得好像不太好。
郑在萱问:你在想什么。
我突然想起她和金道妍徐佳妮也是一个专业的,于是问她认不认识这两个人。
郑在萱点点头:我们系没有不认识徐佳妮的吧,金道妍的话,就是那个不怎么打扮但是挺漂亮那个?
我点点头,金道妍是蛮漂亮的。

11.
还没有等到金道妍跟徐佳妮熟起来,我就意外地要转学了。
另外两个室友都各自约了朋友组建了新宿舍,我放心不下金道妍一个人,想起郑在萱说自己宿舍走了一个妹子,就顺理成章地把金道妍托付给了她。
我爸妈来陪我搬行李的时候,我还在想,为什么金道妍实际上性格这么酷一个人,自己却总是放心不下呢?
离开宿舍的时候只有金道妍在,我恐怕说了三遍,我走了,我走了,我走了,
她从床上把脑袋伸出蚊帐,看着我说:我知道了。
我说:微信多联系。
她说:好。
出门的时候我心里有点堵。有点像是多年前初中的最后一堂课,我看着班上所有的同学,知道这世上再也没有机会把这么一群人再聚在一起。
再也没有那些躺在床上等金道妍给我带饭的日子了,也看不到金道妍追到徐佳妮了,不知道郑在萱能不能和金道妍好好相处,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有了。
我有些扼腕。

12.
金道妍特别兴奋地给我发微信说自己知道一个惊天大秘密的时候,我刚睡醒,屏幕上那个感叹号让我有点清醒,乱七八糟打错字好几次之后我才勉强回复清楚:你干什么?讲故事吗。
她回得很快:你等等,我找个隐蔽的地方跟你说。
我觉得隔了大半年金道妍一点也没变,有的时候还是正经到夸张,不过这种感觉挺不错,我在床上翻了个身等待对方的语音通话。

13.
徐佳妮约了金道妍去喝咖啡,然后告诉她,自己喜欢郑在萱?
我反复确认了好几次,直到金道妍打算挂电话。
这个组合有点微妙,三个关系都不错的朋友突然被感情搅合在了一起。我最想问她的还是,你不是喜欢徐佳妮吗。
但是这话我有点说不出口,话在嘴边的时候,和金道妍当初确认这件事的记忆就会变得很模糊,好像一切都是我的臆想,怕我会成为出口伤人的朋友。尽管我知道的,金道妍是我见过最坚强的人了。
最后我换了一句话:可是郑在萱不是笔直吗?
她说:我不觉得她直啊。
和郑在萱共享了同一个暗恋对象的我不知道哪里不太对劲:她没和我说过任何这方面倾向的话。
金道妍没有迟疑:那是她没有跟你说。
我退了一步:那你打算怎么办?
她沉默了一下:可能是撮合她们吧。
我竟然有点生气:撮合她们俩你这么激动?
她大概知道我想问什么:我……跟徐佳妮,我没那么喜欢她。
我心里觉得这话听起来并不可信,但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跟她纠结,于是换了话题:你觉得她们有戏吗?
她说:我觉得郑在萱对徐佳妮挺感兴趣的。
我忍不住又问了一遍:郑在萱真的会喜欢女生吗,我一点都没看出来。
金道妍说:不能确定吧。
我无语:那你一头热要去撮合……诶不是,徐佳妮跟你说这个干嘛。
她说:我不知道……可能我们还蛮熟的?
我谈了口气:……你有没有想过她是故意告诉你的?
金道妍问为什么。
我说:你现在和郑在萱是室友啊……她就是想要你帮她追人嘛。
她愣了一下:……你好像说得对。
电话那边传来进超市的欢迎声。
我问:你在哪里?
她回答:既然出来了,买个夜宵。
我忍不住想吐槽,这事能叫她大半夜激动到出门在大马路上给我语音通话。最后还是说:那你早点回去。
她敷衍道:再聊聊吧。
我问:聊什么。
她说:比如学校新来的心理医生。

14.
挂了电话,我觉得这件事很玄幻。
本来把金道妍和徐佳妮联想在一起就已经叫我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现在金道妍的意思还是她觉得徐佳妮可能哪天真的会和郑在萱在一起。
我接着转念一想,那自己和郑在萱一起看男生做什么。
最后忍不住还是担心起金道妍来。
平心而论,三个人都是朋友,但这碗水却好像没有办法端平。徐佳妮会不会和郑在萱在一起其实没有那么重要,我更在意金道妍怎么办。

15.
前一个礼拜金道妍还在跟我分享所谓徐佳妮和郑在萱的进展,这个礼拜我再问她的时候,她就不太愿意跟我讲她们的故事了。
我问怎么了。
她说:掰了,她们不可能了。
我不能理解。
她说:语音说不清楚,见面再说。
我见她没有说的打算,也没办法追问,于是转而去问项目的事。
她说:后来徐佳妮去做了。
我疑惑。
她犹豫了很久,说:我觉得她利用我,就像你说的那样,她利用了我的同理心。
我心里有些明白,却还是低声问了一句:同理心?
她没有解释下去,而是说起了别的事:我打算养一只猫。

16.
我知道的,所谓的同理心,大概就是把徐佳妮所说的喜欢郑在萱当作是出柜,而她出柜之后的日子不算好过,所以希望徐佳妮能过得比自己轻松一些吧。
我不知道的是,她已经有了一只猫,还是徐佳妮捡回来的。

17.
我跟金道妍约着见面的时候,她心情不大好。
她解释道:宿舍的阿姨发现了猫,要把它送到宠物店里。
我问怎么办。
金道妍说:我在考虑搬出去住。
我问:你自己吗?
她笑了:总会找到人一起住的。
我试探着又问了问徐佳妮和郑在萱的事:你们三个现在怎么样?
她敷衍:还行,不过郑在萱知道我在撮合她们俩这件事还挺尴尬的。
我闭着眼睛想象了一下,也觉得蛮尴尬的,于是忍不住问:她们不知道我知道这件事吧。
金道妍说:郑在萱不知道,徐佳妮的话,我把这件事告诉你之前就争得她的同意了。
我突然发现我们的对话之中,那些模糊的指代词越来越多,幸运的是,我们都听得懂对方的意思。
我翻翻手机的聊天记录,上一次和徐佳妮的对话是大半年前,松了一口气。

18.
尽管宣称没有见面的一年中自己瘦了,见到金道妍的时候,我不得不承认她好像瘦得更多。她心情看起来不错,起码比前一阵子聊天的时候好得多。
我们东拉西扯地说了不少东西,大部分是我在吐槽日常生活,她这种时候通常挺干净,是一个很好的听众,然后认真地提出意见。
话题告一段落的时候,我问:你们现在怎么样,还闹得很僵?
金道妍摇了摇头:我现在跟徐佳妮一起租了房子一起住。
我忍了半天,没忍住,婉转地问:你有没有想过……你们俩最后会走到一起。
她放下筷子,看着我:其实我们……

19.
金道妍有看心理医生的习惯,她可以倾诉的事情很多,比如家庭变故,再比如学业压力,所以她并不打算跟医生说感情上的问题。
换一个角度来说,那些已经看开的事总是更好说出口。
但是她实在很在意被利用的事,于是包装了一个故事来问心理医生,觉得被重要的人利用的时候该怎么办。
新来的心理医生挺厉害的,比那种你跟他说自己焦虑,他劝你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时专门用来焦虑的心理医生靠谱。她说,那你就要去不断证明你们之间的重要关系。
金道妍给我说出这个说法的时候,我对心理医生肃然起敬,然后问:所以你去证明你和徐佳妮的关系了?
她轻描淡写地说:中间发生一些事。
我永远没有办法追问她不想说的话:所以你证明了?
她点点头:所以我们关系就没有之前那么僵了。
我看着她。
她接着说道:小组项目结束以后,我和她在操场上散步,你猜发生什么了。
我看看金道妍的脸,觉得自己好像知道该往什么方向猜。可能是一个吻吧,我这么猜测着,心里居然有点不好意思,以至于说不出口。
金道妍说:我把她上了。
我装作镇静地喝了一口维他柠檬茶兑啤酒,问:在操场?
她瞟我一眼,说:宾馆。房钱还是我结的。
她说的云淡风轻的,我也只好摆出云淡风轻的姿态,说:我还以为……她会比较主动?
我斟酌着用词。
金道妍说:我本来什么也不想干,她一直诱惑我,在我面前说些有的没的。
我回忆了一下记忆里的徐佳妮,又酷又娘,周围绕着她的男男女女一大把,几乎可以完美脑补出她在夜色下故意拖着嗓子说话的样子,她本来语速就不快。
我问:然后呢?

20.
紧接着就是学期结束了娱乐活动密集区,哪怕一大半的同学都第二天赶着回家,还是没人拒绝喝酒唱歌的提议。
徐佳妮喝得很欢,不知道的还以她千杯不醉,但是金道妍觉得很明显就是在看着郑在萱在喝,所以心情也不是太好,回神的时候那俩人已经不在包间里了。
我好奇:她们出去了?
金道妍说:她们出去谈了有半小时吧……
徐佳妮回来以后喝得更欢了,很快就醉了。正好也是活动该结束的时候了,没醉的照顾醉倒的,剩下金道妍,郑在萱和暗恋徐佳妮的某个小男生一起拉着徐佳妮往宿舍走。
男生最终还是没好意思留在徐佳妮的宿舍不走,于是就剩下金道妍和郑在萱留下来照顾她,三个人挤在狭小的卫生间里。
听到这里我笑了,我没走的时候有那么多时间,她们三个人除了专业课几乎没有交集,我走了之后,这三个朋友倒是不断被命运推到一起,我不禁想要想象如果自己留下会是什么光景。
这种念头也被金道妍看穿,吐槽道:你要是没走,我们三个怎么也不至于发展成这样。
她的语气听起来玩笑成分比较高,但我想想又觉得没有什么问题。我要是没有离开,金道妍怎么会和郑在萱住到一起,那徐佳妮又要怎么借着金道妍的帮助去追郑在萱。
让我觉得自己在她们这个诡异的三角关系中扮演了一个极为重要,又显得极为无足轻重的角色。
我问:你们谈什么了。
金道妍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希望杵在洗手间的郑在萱体贴一点,但是对方显然对三人共处一室的事显得有些尴尬,甚至不去看坐在地上的徐佳妮,而是打量着金道妍。
在金道妍忍不住开口的时候,郑在萱先了一步开口:我明天早上七点的火车。
非常显然的想要离开的信号。
金道妍点点头:你放心。
她不看好郑在萱逃避的行为,但也觉得如果郑在萱一早就确定自己绝不会和徐佳妮在一起,那么她要走也是无可厚非。
于是洗手间只剩下了醉意减退,话越来越多的徐佳妮和越发无法忍受的金道妍。
不知道是意识的回归还是徐佳妮个人的执念,她开始念叨众人的离去,或者说,郑在萱的离去。
我问:然后呢?
金道妍说:我很生气,就走了,决定再也不理这种人。

21.
那时候金道妍不知道的是,徐佳妮也在看心理医生,尽管和金道妍不是一个心理医生。她对此的原话是:所以,其实我们算是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在一起的。
金道妍算是公开出柜,却迟迟没有和心理医生讲过这些事,相反,没有人知道徐佳妮的性向是什么,她却把三个人的故事一股脑地全告诉了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认为徐佳妮喜欢的是金道妍。
这个推理很复杂。就像我无数次提到过的那样,徐佳妮是男男女女中的万人迷,花边新闻多得不行,但却没有长久的恋情。
最长不过两礼拜。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她抱着电脑走得飞快,我在后面费力跟着的时候她回头亲口这么跟我说。
心理医生认为这种频繁的,不稳定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是缺爱的表现,以至于她对亲密关系有所抵触。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金道妍当时跟我说谎了。徐佳妮突然开口跟金道妍说自己喜欢郑在萱的时候,她们俩正是越聊越深感情升温的时候,她却跟我说她没那么喜欢徐佳妮。
当徐佳妮和金道妍越走越近的时候,徐佳妮对这种越发亲密的关系产生了抵触,出于自救,她跟金道妍说自己喜欢郑在萱。这种行为被当时的我们理解为了利用金道妍去追郑在萱,而实际上是想把金道妍推远,并且同时把她从郑在萱的身边推远。
为什么要强调把金道妍从郑在萱身边推走?
因为心理医生认为郑在萱喜欢金道妍。这个结论的得出有两种可能性。
一,徐佳妮无比客观地向心理医生描述了三个人的关系,心理医生从旁观者的角度下得出郑在萱喜欢金道妍。
二,徐佳妮自己觉得郑在萱喜欢金道妍,所以在描述三个人关系的时候做不到客观,使得心理医生被误导。
然而,从我这个三方好友的旁观者视角来看,郑在萱的确喜欢金道妍,徐佳妮也的确觉得郑在萱喜欢金道妍。所以这两种可能性导向的是同一个结果。
郑在萱喜欢金道妍,金道妍喜欢徐佳妮,徐佳妮以为自己喜欢郑在萱,实际上喜欢金道妍。
也正因为如此,在得知金道妍在帮徐佳妮追自己的时候,郑在萱做出的反应是,装直。而高人气的徐佳妮并没有遭遇过这样的冷遇,反而更加在意郑在萱,觉得自己更加喜欢她了。

23.
很多被我忽视的细节在心理医生结论的引导下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比如其实在我跟她提到金道妍之前,她就已经跟我打探过金道妍,只不过我并没有在意。
我又想起了她似乎说过高中的时候也被女生告白过,只不过结局不像徐佳妮的故事那样友好。
况且,考虑到郑在萱跟我好感过同一个男生,她会喜欢金道妍根本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郑在萱对金道妍的感情藏得很深,一方面因为自己高中时候的经历叫她自己都不愿承认这种喜欢,另一方面也因为金道妍在这方面做得太酷了。
金道妍跟我出柜是一时兴起,大概是心底的秘密多到无法呼吸,我成了那个突破口。话说出口之后她才来得及自己好好消化。
在这之后她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调节自己,我就看着她爆瘦,再看着她一点点找准自己的位置。
我总是觉得她不算被命运厚待的人,所以哪怕离开也总是觉得放心不下,但她一向是有勇气的存在。
没有刻意公开自己的性向,也没有隐藏。
所以郑在萱没有勇气和金道妍保持一个会叫众人觉得暧昧的亲近关系。所有的时间里,她就远远地听着属于徐佳妮和金道妍的流言。

24.
醉酒事件的第二天一早,郑在萱带着行李,成为了第三个离开宿舍的人。她觉得金道妍大概睡着了,其实对方就睁着眼睛听着行李箱轱辘的声音越来越远。
金道妍不知道怎么处理和郑在萱的关系,她觉得郑在萱的处理方式有些决绝,尽管她说不清这种决绝她是该不满还是该感谢。
后来洗衣服的时候,金道妍看到徐佳妮给自己打了很多电话。她心里觉得特别巧,她的手上都是水,没有办法接电话,正应了她前一晚心底的决定,再也不要搭理徐佳妮。
她没有想到的是,宿舍的门最终被拍响了。
徐佳妮问:你为什么不接电话。
金道妍举起湿漉漉的手:我在洗衣服。

25.
金道妍淡淡地说:她一股脑跟我说了很多话,郑在萱跟她说的话,心理医生跟她说的话。
我问:然后你就心软了。
她说:我喜欢她,我们总得试试。
这么说着的时候,她和徐佳妮的猫过来拱了拱我的脚踝。她们住在一起之后,就把猫从宠物店接了回来。
我不着痕迹地收了收腿,金道妍用徐佳妮买的猫薄荷把猫吸引到了阳台。
我挺羡慕的:你们这样真好。
她说: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幸运。


-END-

评论

热度(20)